中国机电商会在京成功举办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

 当前,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已是全球发展共识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如何构建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和制造产业体系,备受各界关注。为助力制造型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促成中外优势资源及技术互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于2023年7月6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碳中和国际合作论坛。中国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级专务王旭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气候工作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前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与南南合作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彼得·诺贝尔等20余位嘉宾分别演讲。中国机电商会会员单位、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在华商协会代表及会员单位,金融机构、智库等150余家单位、240余名嘉宾出席现场活动。论坛得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气候工作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论坛与中国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年会同期举办,由开幕式、专题研讨及企业展示等环节构成,内容涉及全球展望、产业研判、创新实践、低碳商机等。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刘春主持开幕式等环节。

 

张钰晶会长致辞

 

刘春副会长主持活动

 

张钰晶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商会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依托机电商会制造业全产业链的优势,委员会不断扩大会员基础、拓展渠道资源、开展了层次丰富的活动;铆定国际合作特色,搭建绿色发展国际交流平台,开展与美国、日本、韩国、英国、突尼斯、智利、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别的绿色发展交流活动,联合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5国商协会签署“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行动计划”;发挥商会专业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服务绿色贸易体系建设;激活委员会资源优势,打造各类产业聚焦活动,主办“清洁能源多一小时”公益活动;聚焦会员需求,联合22家专业机构搭建一站式碳中和服务平台,并于近期推出了光伏产品碳足迹核算及认证系统以及国际绿证I-REC服务平台。

 

张钰晶会长最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更好地宣传当前全球碳中和的战略意义和最新政策,介绍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在碳中和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委员会企业分享在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新能源场景应用、氢能技术、产品碳足迹认证等领域已有的优秀实践和解决方案,为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思路,共谋发展。

 

 

王旭升副总经理级专务在发言中表示,绿色发展将成为未来各领域竞争的基本门槛,绿色低碳发展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先决条件,甚至关乎企业的生存权利,在绿色低碳上率先突破,将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他介绍了通用集团在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产品碳足迹管理、资源循环利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实效要把握好的三个环节:完善顶层设计,全面部署源头降碳;加强技术创新,全面推进科技降碳;三是聚焦绿色产业,全面确保安全降碳。

 

 

郑海涛副主任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北京经开区作为首都实体经济的主阵地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注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目前经开区绿色工厂已经有了33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经开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仅为北京市能耗一半,是全国的四分之一,用水效率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北京经开区也将与中国机电商会密切合作,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积极推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在重点出口企业试点推广打造零碳产品,提升亦庄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宜业宜居的绿色城区,全力打造以无废之星为引领的绿色发展体系。

 

 

气候工作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前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与南南合作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已上升1.2℃,减排行动刻不容缓。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前沿,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主体。气候竞争力已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转型路线图,提升与国际接轨的气候治理能力,加大低碳科技研发,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从而塑造企业气候竞争力,实现企业和地球可持续繁荣。

 

 

彼得·诺贝尔主席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绿色发展趋势提出建议。他表示,企业应在生产运营采用可持续工艺流程,投资清洁可再生能源促进低碳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资源利用及推动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环保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加强透明度、问责制和第三方认证,同时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和组织的合作与知识共享、参与全球倡议等以促进创新发展。

 

左上:顾骏、右上:崔莹

左下:杜采诗、右下:俞建拖

 

左上:林晓东、右上:胡华利

左下:邱林、右下:梁磊

 

左上:刘德昭、右上:熊光涌

左下:薛蔚如、右下:黄敏

 

左上:陈俊峰、右上:浦天贶

左下:何健彬、右下:汪奕菲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副院长顾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崔莹、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主任杜采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中兴通讯副总裁林晓东、空气产品公司氢能业务中国区总经理胡华利、远景智能首席科学家邱林以及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市场开发和客户服务部渠道合作处处长梁磊、IBM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软件技术总监刘德昭、庄信万丰(中国)脱碳解决方案总监熊光涌、隆基氢能战略拓展总监薛蔚茹、必维集团可持续产品经理黄敏、电建国际设备物资部副总经理陈俊峰、上海祺鲲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行业总监浦天贶、宝士制冷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健彬和极豆科技CEO 汪奕菲等嘉宾分别发言。各位嘉宾聚焦国内外碳中和政策趋势、产业链创新合作、重点市场能源转型机遇、碳关税等热点议题,分享企业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建设、数字化转型、企业碳资产布局、ESG合规管理、新能源及氢能市场机遇等实践成果及合作经验,为推动全球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提出建议。

 

 

2021年10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北京成立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旨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促进国内外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前沿、国际化的理念,积极开展政企对话、行业交流、企业上下游对接、信息共享及金融合作等重点工作。2022年,委员会打造上线了碳中和服务平台,旨在为中外企业提供综合性绿色低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