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集有关单位碳排放相关典型案例的通知

近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下发了《关于公开征集碳排放管理员系列培训教材编制工作所需典型案例的通知》,此次案例征集工作旨在收集重点行业、非重点行业企业在碳排放的监测、核算、核查、咨询、交易等业务实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并择优报送纳入生态环境部碳排放管理员系列培训教材,鼓励各行业组织推荐企业上报相关典型案例。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要求,加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我会拟面向各会员单位公开征集企业碳排放相关典型案例,总结和梳理会员单位在碳排放管理方面的优势经验和做法,并联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在申报过程中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我会也将对优秀案例提供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服务。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典型案例征集范围包括电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航空运输、轻工、纺织、煤炭、机械、建筑、交通、物流、商业等行业和领域,包括组织层级、项目层级、区域(园区)层级、产品层级等各层级的碳排放管理案例。
二、征集要求
(一)案例要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案例主题聚焦碳排放管理具体实践,提炼形成可借鉴的经验材料。
(二)请各案例提供单位对材料真实性把关和负责。由于案例将可能用于公开宣传,请各单位对于案例涉密的数据和内容进行脱密处理。
(三)案例参照附件格式编写,以word文件将案例材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邮件标题注明“碳排放管理典型案例征集+案例名称”。
(四)案例征集时间截止为2022年2月16日。

联系人:机电商会 姚星培
      电话:010-58280863
      邮箱:yaoxingpei@cccme.org.cn
      联系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屠明泽
      电话:15271938269
      邮箱:mingze.tu@ecoteda.org

碳排放管理典型案例编写模板(参考)
(以某企业碳排放监测计划实施案例为例)
围绕碳排放监测计划的实施相关工作,详细阐述主要工作、实操方法,包括但不限于:
一、企业基本情况(包括单位简介、所属行业、主营产品及生产工艺等)
二、所选取的监测计划版本、所参照的相关标准或指南
三、监测计划的修订(包括监测计划的修订流程、修订范围、修订申请、记录要求等)
四、主要排放设施描述(包括燃料燃烧排放、工业过程排放、主要耗电和耗热等排放设施)
五、活动数据确定方式
六、排放因子的确定方式
七、监测设备的选取及设备校准频次
八、数据内部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相关规定
九、监测计划的审核流程
十、监测报告的编写
十一、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十二、附件(图片、表格、记录文件、支持性文件清单等)

相关附件:

附件 碳排放管理典型案例基本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