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新能源工作组在京成立

 2022年2月23日,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新能源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成立会议在京召开。工作组由委员会理事单位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倡议成立,并得到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将成为委员会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服务的延伸和促进产业链深度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工作组首批成员单位由19家企业组成,会议选举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工作组主席、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主席。机电商会张钰晶会长、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陈观福、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荣等19家单位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刘春副会长主持。

 

张钰晶会长在发言中指出,能源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最为关键的路径,推动新能源在中国及全球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工作组成员单位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希望各单位能够充分利用该平台,举办丰富多样的行业活动,探寻能源绿色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路径,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合作的低碳能源创新合作平台,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工作组主席单位天合光能常务副总裁曹博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挖新能源板块潜力。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将充分发挥主席单位的引领作用,秉持“开放、创新、互助、共赢”的发展理念,着力搭建产业链企业之间市场合作、技术交流、产品推广、信息共享、对话研讨、产融互助的专业化平台,用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用利他理念引领行业前行。

 

在工作研讨环节,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业务提出工作建议,并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大成员单位规模、丰富成员单位类型、推动成立团体行业标准、举办更多企业间及与地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交流活动及出台并发布相关案例集及能源行业白皮书等,务实推动新能源工作组工作向前发展。

工作组成立会议期间,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期“绿色低碳创新对话”——新能源国际合作新趋势研讨会。天合光能常务副总裁曹博,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陈观福,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荣及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事务负责人褚晓雯就公司新能源领域海内外实践及氢能领域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介绍。发言人通过分享客观详实的数据,结合企业自身实践经验,生动的分享了在新能源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及合作展望。

 

未来,新能源工作组将成为委员会项下资源聚集、对接交流、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国内外新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欢迎更多成员单位的加入。

 

新能源工作组首批成员单位名单: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任主席单位

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液化空气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陶氏公司

艾默生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IBM

ICF国际咨询公司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