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尼斯绿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指导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以在线方式共同主办中国-突尼斯绿色发展论坛。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大使张建国、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二级巡视员赵刘庆、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阿卜杜勒巴塞特 甘米(Abdelbasset Ghanmi)、突尼斯驻华使馆代办阿比德·穆斯塔法(Mustapha Abid)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邀请中突两国政府、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就绿色能源合作机遇、绿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及绿色产业合作展开分享,150余名代表在线上及线下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机电商会副会长刘春主持。

张钰晶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已是全球共识,中突两国为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均制定了具体目标和计划。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增进两国企业对绿色能源合作机遇、绿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及绿色产业合作方向的了解,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大使张建国在致辞中表示,突尼斯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已成为中突合作新领域,希望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以此次会议为平台,抓住中突绿色能源合作与产业合作新机遇,让绿色成为中突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中突贡献。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二级巡视员赵刘庆在致辞中表示,建交近六十年来,中国和突尼斯一直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发展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突经贸合作在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作用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未来愿与中突各界朋友一道,以推动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契机,共同推动中突经贸合作在绿色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突尼斯外国投资促进局局长甘米在致辞中表示,突尼斯地理位置独特,具有联通欧非两大市场的区位优势且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丰富。希望中方企业通过今天的会议,挖掘与突尼斯在相关领域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在突尼斯开展投资合作。

突尼斯驻华使馆代办阿比德·穆斯塔法在致辞中表示,突尼斯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开发清洁能源,提出到2030年实现3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目标,实现能源自主和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是中突两国未来的合作重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能源、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与突尼斯开展合作。

研讨会上,突尼斯工业、能源和矿业部电力能源转型司处长Abdelhamid Khalfallah、突尼斯国家能源管理署风能和生物质能处处长Imed Landolsi、突尼斯国家能源管理署太阳能处处长Nafaa Baccari、突尼斯光伏商会主席Ali Kanzari就突尼斯可再生能源政策、项目信息、招标优惠政策等内容展开介绍,内容丰富,为中国企业开拓突尼斯可再生能源市场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时有、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总经理王毅、非洲太阳能公司总经理Kaddour Esserssi、金风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吴昊就公司基本情况、海外业务情况及对突合作意向展开分享。

此次论坛是中突两国第一次就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展开研讨,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论坛信息量大,内容翔实,为两国未来开展相关领域投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