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成功举办氢能发展合作研讨会暨绿色低碳创新对话第二期

 2022年4月12日,机电商会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共同主办氢能发展合作研讨会暨绿色低碳创新对话第二期。会议邀请中方专家、多国驻华使馆代表及中外企业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政策、介绍规划、展示技术、探讨合作。中外120余家企业、园区、政府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刘春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国际合作机遇与机电商会会员企业的业务发展具有密切关联,商会会员企业业务涉及氢能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氢能方面的合作展现出强烈愿望。商会将不断打造氢能国际合作信息平台、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交流平台、氢能产业创新支撑平台,依托龙头企业整合行业优质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地方氢能产业的布局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研究员景春梅作为《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以下简称为“规划”)主笔人之一应邀参会,并就《规划》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景春梅部长介绍了《规划》的出台背景及深远意义,指出中国氢能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基础、管理规范等方面仍有完善空间,就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具体建议。
       随后,智利驻华商务参赞Natalia Cortés 、日本驻华商务参赞川渕英雄、英国驻华使馆能源转型组负责人David Giles分别介绍本国的国家氢能发展规划和合作机遇。


智利驻华商务参赞Natalia Cortés发言

日本驻华商务参赞川渕英雄发言

英国驻华使馆能源转型组负责人David Giles发言

在当天下午的企业研讨环节中,七家中外企业就氢能制造、储运和终端应用等相关话题分别介绍公司业务。会议主办单位之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光伏+绿氢”的发展模式,空气产品公司分享其在全球的重点氢能项目和积极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施诺慕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了天然气基础设施与氢能储运的技术结合和全球解决方案,贝克休斯介绍了公司贯穿氢能产业链产、储、运相关环节的服务内容,艾斯本技术分享数智化赋能氢经济发展,松下电器和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具体应用。能建国际、中设集团、中通客车、寰球工程、霍尼韦尔、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必维、天合光能等公司一同参加线下研讨,并对公司氢能业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积极分享。


        此次研讨会是机电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继新能源工作组成立后举办的又一场创新对话系列活动,紧扣氢能产业发展热点议题,受到与会单位的一致认可。未来,委员会将继续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前沿、国际化的理念,持续搭建行业交流、政企对话、技术创新等合作平台,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欢迎更多成员单位的加入。
(本次会议得到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四川省商务厅、张家港商务局、佛山市发改委、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的支持。)

 如需回看研讨会视频或获取会议材料(机电商会会员免费),请与我会取得联系。
联系人:国际联络部赵梦源
电话:010-58280867;18811505168